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與特色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之歷史沿革

本學系於民國78年經教育部核准設立並招收第一屆新生,其教學及研究範圍原以檢驗診斷為主,故以醫事技術學系招生。有鑑於放射技術人才之缺乏,從85年度始改分設醫事檢驗組以及放射技術組。然而各種醫學技術及相關生物技術快速成長,已促使醫事技術之知識範圍擴大到疾病之預防、診斷、生藥及試劑之製備與研發之各項醫學相關生物技術,因此,本學系於民國93年分成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及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兩系。另外,本學系於民國91年7月成立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招收第一屆碩士班研究生,且民國96年於生物醫學研究所下設立生物技術組博士班,以符合現代社會專業分流的需求,並期達成高階專業人才教育儲備之任務。而為有效運用系所資源,民國99年起將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碩士班整併為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碩士班。

 

本系之特色

本學系的教育目標為充實學生的生物醫學及醫檢專業知識和技術,以培養卓越的臨床醫檢師、生醫研究及生技產業的優質實務與專業人才,朝向具前瞻性的生醫科技領域發展,而具有明確的辦學目標。

在辦學特色上,我們強調人文關懷、學理與實務並重、以研究創新帶動自發性學習,並提供第二專長之特殊醫檢及生技專業微學程,提升學習動機及就業競爭力。在人文關懷部份,本學系每位學生均需參與服務學習課程以及院月會等活動,以內化學生人文關懷的理念;在學理與實務並重部份,本學系強調手動代替心動。除了提供兼具基礎扎根與前瞻應用的理論課程外,我們特別重視實作的訓練,因此開設豐富的實驗課程,並提供足夠的軟硬體設備,讓每位同學皆能從親手操作而學習相關實驗技能。同時,由長庚醫療體系支援,所有的學士班學生皆能在獲得美國病理學會(CAP)認證的臨床檢驗室,進行札實的臨床醫檢實習及訓練。

本學系另一個辦學特色是以研究創新帶動自發性學習,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鼓勵並要求學生參與研究專題,除了碩士班學生畢業前須要完成碩士論文外,每位學士班學生必須修習「生技學研究方法」及「生技學獨立研究」的課程已成為本學系的特色。學士班學生通常在大二或大三開始,依自身興趣選擇而加入教師的研究團隊,並獨立進行一個專題研究,並在畢業前完成口頭及書面報告,因此具備基本的研究能力與完整的實驗室經歷,對未來報考研究所或從事生技研發甚至臨床醫檢工作皆具有極大的競爭優勢。

為了使學生更具市場競爭性,本學系參考臨床醫檢、生技產業發展的趨勢,並要求學生依個人興趣及研究需求修習第二專長,更是本學系的第三個特色。在學士班,我們已開設了具專業且實用性之特殊醫檢專科課程及學程給學士班學生,包括(1) 基因遺傳與分子檢驗專業學程 (2) 人工輔助生殖專業學程 (3) 細胞與病理檢驗專業學程 (4) 醫用生物科技專業學程。在碩士班則開設具前瞻性及研究實務的高階生物科技相關專業學程,包括(1) 大數據與精準醫學專業學程  (2)病原體鑑定技術專業學程  (3)試劑與醫材研發專業學程。

此外,本學系也相當重視英語能力之訓練,我們會不定期延攬國外著名學者來校講學,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會議,加強學生國際觀與視野。即使長庚大學主要特色為醫學發展相關領域,本學系亦加強學生人文素質之培養,強調學生品德教育,除專題指導老師外,亦審慎舉薦學士班系輔導老師及每班兩位導師,以及碩士班所輔導老師,注意學生的生活相關輔導。

瀏覽數: